Page 38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38

034 就位 ‧ 無畏
署審核;對於證件逾期的旅客, 移民署也會提供申辦服務,並掌 握通緝犯的動態交給警政署處理, 最後再將旅客資料提供疾管署做 後續追蹤。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隊長林弘 傑提到,事先掌握專機名單非常 重要,尤其是移民署配合指揮中 心,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資格審 查與身分界定,因此,必須知道 名單上的是國人還是他的配偶, 是否具居留身分或有就醫需求, 若是當中有證件不齊備者,也需 要相關因應作為。
統計疫情以來,因為資格不符 而遭拒絕入境的送返人數,截至 2022年2月15日止,共計779人。
掌握通緝犯動態,更是移民署 的重要職責所在。特別是近兩年 有許多逃往國外的通緝犯,看見 臺灣疫情相對國際來得平穩,紛
紛「以身犯險」返臺。過去每年 在機場約可攔截 1,300 名通緝犯, 2020 年機場受疫情影響只剩下 2% 的載運量,逮捕的通緝犯人數 卻上升了,「原因就在於他們寧 願回國被關,也不希望在海外染 疫,甚至可能丟了性命。」
通關證照查驗 請支援前線
第一線人員沒有選擇戰場的權 力,他們如何在前線與病毒作戰, 是一部天人交戰的故事。
因應疫情啟動的世紀專機任務 執行在即,國境事務大隊絲毫不敢 大意,精挑細選八位心理素質強 大、反應機敏的移民官上陣。陳建 成透露,疫情之初難免人心浮動, 想不到有許多年輕同仁自動請纓, 「在人人自危的情況下,他們選擇
  

























































































   36   37   38   39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