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7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37

  嚴陣以待 第一線迎接國人
2020 年 1 月 23 日農曆過年前 夕,家家戶戶都歡天喜地置辦年 貨,要為即將自外地返臺的家人接 風洗塵,沒想到最先迎來的,卻是 中國武漢無預警封城的消息。還有 停留在日本橫濱外海,因爆發群聚 感染,震驚全球而被稱為「海上武 漢」的鑽石公主號。值此局勢緊張 之際,以專機形式接回滯留國人, 勢在必行,有「國門」之稱的桃園 機場,成了本土抗疫最前線。
武漢臺商專機 首重名單審查
當時,滯留在武漢的國人急欲 返家,除了臺商,還包含他們的 眷屬,也有些是陪同中國籍配偶 在年前返鄉探親的臺灣民眾。面
Part 1 邊境嚴守
對武漢臺商專機,臺灣提出的要 求,就是要讓老弱婦孺與有就醫 需求的民眾優先返回;然而,2 月 3 日第一架專機卻未經審查直接 載來 247 名滯留的臺商及其配偶 與子女。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大隊長陳 建成指出:「最困難的部分就是 沒有旅客名單,無法事先進行審 核作業,名單是在關了艙門後才 交給我們,而且許多登機者並不 符合我方列出的入境資格。」
武漢飛到臺灣只有兩個小時, 移民署得趕在飛機飛過海峽中線 前緊急查詢證號,整個過程急如 風火。專機任務完成後隔天,陳 建成赴行政院開會,如實反應第 一線遇到的狀況,並堅持未來一 定要按照老弱婦孺的優先順序, 請中國事先將名單交給財團法人 海峽交流基金會受理,再由移民
033
  

























































































   35   36   37   38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