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4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34

030 就位 ‧ 無畏
異地戀港澳伴侶們也備受考驗,因 為邊境管制另一半無法來臺,只能 夠透過視訊傳遞對彼此的思念與關 懷,在疫情中更顯孤寂,「他們就 在社群網路上發起『愛不是觀光』 (Love Is Not Tourism)運動, 希望世界各國的政府能夠重新正視 這個問題。」
入出國事務組接獲訊息後,便聯 繫大陸委員會等相關單位討論,研 擬專案,在百餘件的陳情案中,逐 案聯繫,確認雙方有預備結婚的計 畫,報請指揮中心,用專案方式允 許入境。截至 2022 年 2 月 15 日, 已協助 79 名港澳地區人民取得專 案入境許可。
讓林貽俊印象尤為深刻的,是一 對交往三、四年的情侶,結婚進度 被疫情延誤,導致孩子都在境外出 生了,卻因為沒有辦理結婚登記, 無法用國人配偶的身分來臺,「單 親照顧孩子格外辛苦,像這種情
況,移民署都會列入優先處理。」
陳宗彥補充,當全球對於國境 皆採取邊境嚴管之時,臺灣也不例 外,對於曾一度僅國人及持有居留 證者被允許入境之時,就有不少臺 灣籍孕婦透過臉書等方式向他陳 情,希望能讓外籍先生來臺陪產。
「陪產也是人道關懷的一部分 啊!」針對這些特殊狀況,只要秉 持嚴格的檢疫程序,任何制度都可 以有更圓融的處理方式,而且,根 據入境資料顯示,以人道方案等專 案入境都有其必要性,且人數並不 多,不會造成邊境管制及社區防疫 的負擔。
人道關懷機制建立,有如一道暖 流拂過人心,讓國人深刻感受到, 防疫執法並非只有嚴峻的一面,是 大疫時代難能可貴的溫情。●



























































































   32   33   34   35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