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3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33

 疫作戰中,也扮演傳遞訊息的關鍵 角色。
張文秀透露,曾有一例,是越 南安排包機載回滯臺的受收容人, 個案當時在臺灣檢查時並未染疫, 但返回越南後,卻被檢驗出陽性, 視為確診案例。派駐越南的移民秘 書第一時間便立即與越南官方單位 進行瞭解並協助釐清,同步將當地 的狀況與資訊回傳指揮中心,後續 再由雙邊的疾管署相互溝通。也因 為移民秘書即時著手處理,減少過 程中可能產生的誤會,畢竟誰也不 想成為疫病的輸出國。
邊境嚴管 仍保有彈性空間
隨著國際和國內疫情趨勢的起 伏,指揮中心亦需因應商務經貿交 流及人道因素等需求,進行開放或 限縮邊境防線的決策。
Part 1 邊境嚴守
舉例來說,自 2020 年 6 月 29 日起,有條件地放寬外籍、香港 及澳門人士入境。但當時間來到 2021 年 5 月,由於國際及國內疫 情升溫,為維護防疫安全及確保國 人健康,指揮中心宣布自 5 月 19 日起,暫停未持有我國居留證之非 本國籍人士入境,同時暫停旅客來 臺轉機。
推進至 9 月,國內疫情已較趨 緩,時近中秋,家庭團聚需求殷 切,便自 9 月 13 日起開放已完成 結婚程序之國人外籍配偶及其未成 年子女(陸港澳一體適用)得於邊 境嚴管期間申請入境。
諸多考量,莫不是將防疫安全 和民眾權益放在天秤兩端,期能面 面俱到。
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組長林貽 俊分享,2020 年受疫情影響的不 只是航空業、旅遊業,還有一群
029
  
























































































   31   32   33   34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