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86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86

182 就位 ‧ 無畏
的努力開場,再「拜託」大家一起 幫忙。「或許一開始各機關或地方 政府對於議題掌握會有本位主義, 但是身為指揮中心的一份子,身段 必須柔軟,把防疫的事說清楚為第 一要務,把整合各界力量,穩定疫 情視為重中之重的責任。」因為在 這場戰役裡面,從來不是「上下」 的關係,而是整個團隊都是共同的 伙伴與抗疫的兄弟,連續兩個月近 17 場的密集式會議,也充分建立 中央與地方,以及地方與地方之間 良好的互動模式,在會議裡沒有抵 制,只有合作。
陳宗彥感性總結,「在公共衛 生的議題中,面對傳染病防治,恐 懼與不安或許存在,但必須要讓團 隊伙伴清楚,知道自己所做的每一 步,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唯有瞭解 才能克服恐懼,才會深刻體認到投 入這場『戰疫』,真的對國家、對 人民有幫助,在這兩年多的疫情當
中,對於參與防疫工作的每一位 公務人員而言,應該是進入公部 門以來,最有榮耀感的一次。」
從2002年 的SARS到2019 年的 COVID-19,臺灣無論在公 共衛生防治面向上,或是政府部門 的防疫效率,以及民眾優質的防疫 素養上,均大幅提升,這是全民努 力的成績。COVID-19 這場百年 一遇的疫情過後,對於人類健康、 生活可能產生的效應如何?有待 歷史告訴我們。疫情直到現在仍舊 持續,如何將每一次的防疫經驗, 內化成為未來挑戰應處的重要量 能,經驗的傳承是重要且必要的, 唯有透過每一次的經驗分享、紀 錄,才能消弭對未知疾病的恐懼, 讓防治層面更強化、更擴大。●






























































































   184   185   186   187   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