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78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78

174 就位 ‧ 無畏
據警政署統計,疫情起始至 2022 年 2 月 15 日,居家檢疫與 居家隔離者人數合計突破百萬,其 中僅有不到 1/1000 的違規比例, 也就是有超過 99.9% 的民眾,都 能遵守防疫規定,犧牲 14 天的自 由,確保 2,300 萬人能夠維持正 常生活的運作。
值得一提的是,臺灣在運用數 位科技防疫上,特別注意人權、個 資與隱私的保護。基於《傳染病防 治法》、《資通安全管理法》及《個 人資料保護法》的授權,在符合比 例原則下蒐集防疫資料,遵循「最 小侵害、合於目的性、衡平」三大 法則,把對民眾的衝擊降到最小, 在個人隱私與公共衛生的雙重利 益之間取得最佳平衡。
疫情期間曾發生某出版集團董 事長在居家檢疫期間外出,刻意將 手機放在家中,以規避電子圍籬系 統的追蹤偵測。政務次長陳宗彥提
及,類似這樣的情況,當初在設 計系統綁定手機時,不是沒有辦 法預先防範。試想,一般人日常 生活當中,一定會經常把手機拿 起來使用,只要預設半小時或一 小時沒有產生網路流量,就能推 測使用者可能沒有帶著手機。
「但幾經討論後,覺得沒有必 要將管制做到這個程度。」未能 遵守規定的民眾,畢竟是極少數, 即使防疫優先,在相信國人足以自 律的同時,仍需要適度輔以關懷機 制,「規定必須要從嚴,但不是 冰冷,必須讓制度呈現人性化的 一面。就像地方政府民政同仁的 早晚關懷服務,都會考慮到每個 人的生活作息,從歐洲回來的民 眾,就先等他適應、調整完時差, 才會開始進行關懷作業。」
法理不外乎人情,防治疫情於 法有據,也不忘基於人道考量的角 度,評估當下疫情狀況,適度給




























































































   176   177   178   179   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