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54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54

150 就位 ‧ 無畏
移民事務組視察鄭玉琴則回憶, 疫情初始,正逢旅遊旺季,卻因疫 情導致國際航班紛紛取消,不少外 籍人士因此無法順利返國。當時移 民署北區事務大隊下的臺北市服務 站不斷接到詢問電話,「沒有班機, 簽證又快到期怎麼辦?」相較於世 界各國,臺灣為疫情相對緩和的國 家,透過彈性延長離臺專案,正能 讓這些暫時停留在臺的外來人口得 以安心在境內穩定生活。
▲ 疫情爆發初期,許多在臺外國人紛紛向移 民署尋求留臺或返回母國的諮商協助。
此外,疫情期間詢問度很高的, 還有國家發展委員會(下稱國發 會)推出的「就業金卡」,具備工 作許可、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及 重入國許可「四證合一」功能,只 要是科技、經濟、教育、文化等八 大專業領域特殊專長者,可透過移 民署外國專業人才申辦窗口平臺一 站式辦理。截至 2022 年 2 月 15 日止,共發放就業金卡 4,193 張。
「臺灣的防疫成績在國際上有 目共睹,自然也吸引國際專業人士 青睞。光是 2020 年,一年間就有 1,000 多件申請案,比前兩年加起 來還多。」因此,移民署 2021 年 也開始配合國發會修訂《外國專業 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放寬在臺工 作居留的條件,希望能夠透過修 法,持續吸引全球各領域優秀精英 來臺,注入轉型升級及國際化發展 新動力,提升臺灣整體產業的正向 循環,也是疫情下的另類成長。
 





























































































   152   153   154   155   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