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53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53

 用溝通與彈性 關照所需
一場疫病,打亂了世界的腳步。 2020 年,全球疫情升溫之際,為 了嚴防病毒入侵,各國紛紛祭出邊 境管制措施,封鎖國境,造成許多 在臺的外來人口即便有返國需求, 也沒有班機或根本不被允許入境。 移民署負責整個外來人口的人流管 理,協助其返國或延長在臺停(居) 留期間;並提供多語防疫諮詢,鼓 勵施打疫苗。
彈性延長離臺期限 36 萬人受惠
移民署擔任境內外來人口疫情期 間事務的總窗口,最主要的任務是 督導防疫計畫訂定,以及因應疫情 變動,調整外來人口入境相關配套 措施。
Part 2 社區保衛
其中,外國人士居留(指在臺 居住期間超過六個月)和永久居留 (指在臺無限期居住)這部分屬於 移民事務組;停留(指在臺居住期 間未逾六個月)部分則歸入出國事 務組管轄。
入出國事務組組長林貽俊分享, 疫情期間為避免國際人流移動造成 防疫破口,及降低社區防疫負荷, 移民署特別針對 2020 年 3 月 21 日前入境臺灣、且尚未逾期停留的 外來人口,自動延長其在臺停留期 限。
「當時考量國際疫情仍舊險峻, 入出境都非常不便,自動延長停留 期限,是出於良善的立意,也避免 因為移動而產生疫情感染傳播的可 能。」據統計,此項措施至 2022 年1月27日止,已連續24度自動 延長 30 日停留期限措施,約有將 近 36 萬人次受惠。
149
   

























































































   151   152   153   154   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