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41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41

 Part 2 社區保衛
對夫妻分開載往醫院做篩檢。」
因為持續追蹤夫婦狀況,得知 5 月 22 日丈夫確診並收治,但同 住的太太卻因為採檢通知還沒到 只能先獨自在家等候,不敢貿然出 門,導致食糧斷炊,同仁便趕緊聯 繫里長幫忙發送日常物資,經過兩 天後,太太也確診收治。
「從 17 日到 24 日,整整八天 移民署同仁每天和她聯絡,關懷 她的情緒,」林澤謙說現在回想 這件事好像很雲淡風輕,「但那 時候同仁一方面要緊鑼密鼓地聯 繫協調就醫,另一方又要持續關 懷個案。」
還有一次,是 6 月 4 日,例行 性協助失聯移工前往醫院篩檢,現 場快篩呈現陽性,但因當下沒有防 疫計程車支援載送,無法到醫院 就醫,如果讓當事人自行到隔離 處所,很難保證不會與他人接觸。
137
 隨時補位 杜絕防疫漏洞
疫情期間,移民署同仁不僅常 要全程相伴、用心「交陪」外來人 口,更需時時處理及補位當下醫療 或行政資源銜接不足的情況,要做 到什麼程度?北區事務大隊科員王 郁婷分享兩個案例。
2021 年 5 月 17 日,臺北市文 山區一對逾期居留的越南籍夫婦, 先生當天高燒不退,太太手足無 措,因為當時疫情吃緊,各衛生 單位的量能都嚴重超載,夫妻二 人求助移民署。
「移民署接獲通報後,立刻多 方聯繫協調,但也擔心他們會因 為慌亂而自行離開住所,一旦外 出就有傳染他人的風險,便立刻 派同仁到他們住家陪同等候就醫, 陪伴兩小時後由兩輛救護車將這
 
























































































   139   140   141   142   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