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39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39

 「整個過程執行上其實並不容易, 面臨到很多外部困境。」
在專案宣導初期,因為缺乏信 任基礎,這些逾期停(居)留的外 來人口難免心生疑慮,移民署必須 針對對方憂慮的要點,例如擔心遭 到查處、通報,及衍生相關費用 等,一一耐心解釋,「真的都是用 拜託的。」甚至有已經允諾會到篩 檢站接受採檢,時間一到,人卻爽 約,移民署同仁只能展現三顧茅廬 的誠意,持續聯繫。
「慢慢地,陸續有三、五個人 來做快篩後,順利離開。他們回去 之後分享給身邊的人,『移民署真 的沒有抓我。』過了兩、三週,宣 傳的力道就傳開了。」
因為逾期停(居)留的移工無 法拿出合法證件進行身分核實,這 個問題在與篩檢站的溝通上一度碰 壁。「國人可以比對身分證、駕照,
Part 2 社區保衛
合法移工有證件可提供,這些都沒 問題,但面對沒有證件的移工,有 些醫院是不接受的。移民署也是反 覆溝通,讓醫院知道這些人的身分 資料移民署都查得到,可以協助填 寫。」
林澤謙求助於剝皮寮快篩站現 場指揮官許家禎,「我們本來就 認識,所以請他幫忙,他一口就答 應。」也陸續聯繫北部其他地方政 府的相關人員,說明移民署在現場 執行的難處。「那時沒有人會想 到,這群沒有身分證或逃逸中的移 工,也需要做快篩。當我們拋出問 題,大家也都能理解,透過各地方 政府衛生局跟醫院溝通。」
另外語言溝通也是問題,有些 外來人口不諳國語,就算到場,也 沒辦法跟護理人員溝通,更不用說 去看中文標語或是宣傳指引,或是 有些人看到快篩站大排長龍,覺得 自己「拋頭露面」會被現場民眾另
135


























































































   137   138   139   140   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