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74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74

070 就位 ‧ 無畏
還要再核對,確認出來的資料是正 確的。」
以歐洲為例,在臺灣尚未全面 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時,要從所 有歐洲飛臺灣的航線資料中分析, 包括哪幾個國家屬於高風險管制國 家?會從哪些航點飛回來?「那時 候最怕某個地方已經開始有疫情風 險,結果我們漏掉,可能就會有疫 情入境的危機。」
黃耀樑也補充:「高風險國家 的管制,並不是隨興所至,必須要 參考過去的入出境人數統計,逐 一盤點,然後決定從哪裡開始管 制。」從移民署提供資料,到各部 會協商決策的過程當中,還要考量 到這個地區的國家和臺灣的貿易 往來量,如果進行入境管制,將對 國家財政、經濟維運帶來什麼樣的 影響,這些都需要在評估過程中再 三試算,就是希望能把疫情對國家
的衝擊限縮到最低。
查詢系統即時註記 縮小防疫破口
健保署彙集跨部會資訊,2020 年 1 月 27 日起於雲端系統所建 置的 TOCC 提示機制,提供醫事 人員查詢 TOCC(旅遊史、職業 別、接觸史及群聚史)等資訊, 是防疫上重要客觀且具體的指標, 對於醫療院所病人分流及診斷決 策,貢獻卓著,被視為是讓臺灣 COVID-19 確診病例少及死亡率 低的主因之一。
移民署移民資訊組系統設計科 分析師許美玲表示:「移民署所 要做的,便是在最短時間內,將 入出境旅客名單每日定時傳輸給 健保署,導入系統運用,所以一 開始是要和健保署溝通,雙方訂 出資料介接的格式及傳輸機制。」
  


























































































   72   73   74   75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