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08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08

104 就位 ‧ 無畏
即交予各地方警察局與分局,展 開電話調查、現場訪查,疫調後 也得立即回報,讓指揮中心精準 快速做出決策。
警政署行政組警務正林孝聰以 「部桃專案」為例, 2021 年 1 月 11 日部桃發現首位醫師確診感染 後,共確診 21 位本土個案,包括 6 位醫護人員、2 位病患、12 位 家屬及 1 位外籍看護。
當時警政署立即回溯追查該時 期的工作人員、看診病患、陪診家 屬與出院病患等名單。然而部桃多 數員工都是跨區上班,足跡橫跨桃 園市、新北市、臺北市等區域,因 此須事先區分這些人哪幾天在桃 園市、哪幾天在臺北市或新北市, 再交給各地方同仁展開調查。
疫調過程猶如打仗,速度、正 確性與回報都極為重要,若發現 錯誤也要即刻更正,避免貽誤疫
情。過去曾發生確診者以信用卡 消費紀錄回推自己的消費時間, 經警方實地訪查卻發現有數天的 時間差,因為信用卡公司並不會 同步登載消費紀錄。發現當下警 政體系立即回報,指揮中心也馬 上在當日下午兩點的記者會中, 說明更正疫調資訊,避免錯誤疫 調造成民眾恐慌。
歷經一個月,警政署攜手各地 方警察局,順利完成「部桃事件」 龐大的疫調工作,期間隨著疫調 發展,最後匡列近 5,000 人須居 家隔離。
魔鬼藏細節 食衣住行都得問
確診數激增時,新北市政府警 察局也立即徵召 300 名內勤同仁 成立疫調大軍,迅速到位抗疫;同 時啟動辦案鷹眼小組調閱路口監
  

























































































   106   107   108   109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