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07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07

 有效防治 勝在精準疫調
2020 年 1 月 20 日, 一 名 55 歲的女臺商從中國武漢搭機回臺, 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 21 日確診 COVID-19,成為臺灣 首例病患。面對即將到來的農曆 新年連假,警政署緊急進入備戰 狀態,第一時間深入疫調,結合 傳統訪談、調閱監視器、通聯系 統與科技方式運用等,全力阻斷 病毒傳播。
當臺灣首例個案確認後,行政 院立即召開跨部會會議,將「疫 調」定調為阻絕疫情蔓延的第一 道關卡,透過足跡回溯,儘早掌 握高風險者行蹤,才能精準隔離 防治。因此,由指揮中心與地方 衛生單位彙整確診者資料,再交 由警政署疫調小組,不分晝夜地 與病毒展開賽跑。
Part 2 社區保衛
「當個案數少時,疫調是比普 篩更能快速達到有效且精準的確 診個案掌握。」前副總統、也是 全球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指出, 從個案的 TOCC(旅遊史、職業 別、接觸史及群聚史)追查,比 普篩更容易找出密切接觸者,並 可接續進行追蹤、檢驗與隔離。 即便是疫調過程中,十個密切接 觸者只願意吐露出八位,疫調也 已成功掌握 80% 需要居家隔離 者,不僅對臺灣社會的成本負擔 較小,也更加快速有效。
中央與地方聯手 快速派案與回報
疫情爆發以來,警政署擔任疫 調中「發包分送」與「回收彙整」 的工作。疫調講求速度,即使在 深夜收到疾管署的訊息,也必須 立刻著手進行,初步資料判別後,
103
   


























































































   105   106   107   108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