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對內政部施政滿意度調查

93年度第2次)

結果摘要分析

 

內政部為及時瞭解最新民意趨向,作為研訂施政計畫及加強便民服務之參考,定期委託深具公信力之民意調查公司辦理「民眾對內政部施政滿意度調查」,9312月調查結果有關各項業務施政滿意度(非常滿意及還算滿意比例)如后:

一、民政類業務:以「維護憲法所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84.8%及「推行傳統民俗」的83.2%較高,其次為「維護古蹟」的75.3%及「倡導火葬,並協助地方政府興建殯葬設施」的75.1%,而以「推廣調解業務」的73.1%略低。

二、戶政類業務:以「輔導戶政事務所簡化辦理戶籍登記手續」的92.2%及「建立戶政業務全國網路連線服務系統」的91.9%最高,惟「宣導鼓勵結婚生育之人口政策」僅62.0%較低。

三、社政類業務:以「補助各縣市辦理長青學苑」的84.5%及「推動民眾參與志願服務工作」的83.5%較高,其次為「推動各項婦女福利服務活動,宣導兩性平等觀念」的77.6%及「將失能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的補助對象,由中低收入戶擴大到一般家庭」的77.3%,而以「提供中低收入身心障礙者生活、托育養護及輔助器具費用等補助」的73.4%較低。

四、地政類業務:以「推行地政事務所簡化土地登記作業」的83.3%及「推動土地登記謄本隨到隨發」的82.7%較高,「推動地政業務電腦化及網際網路服務」亦達81.2%。

五、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類業務:以「為保障家庭暴力被害人權益,提供保護扶助服務」的84.7%較高,其次為「建立家庭暴力被害人求助管道」的81.7%、「設置『113專線』提供24小時服務」的81.2%及「為保障性侵害被害人權益,提供保護扶助服務」的80.9%。

六、警政類業務:以「實施入出境單一窗口及電腦化服務作業」的78.5%最高,其次為「實施反詐騙措施」的68.6%,而以「偵辦竊盜案件」的39.7%最低,「偵辦暴力犯罪案件」的48.1%次低。

七、營建類業務:以「辦理青年購屋低利貸款」的78.4%較高,其次為「輔助人民貸款購建住宅」的74.0%,而以「推動下水道建設」的59.2%最低。

八、消防類業務:以「執行119緊急救護服務」的86.4%及「執行災害搶救任務」的85.2%最高,其次為「推動供公眾使用建築物由業者自主實施防火管理」的73.5%,而以「推動應定期檢修消防安全設備的申報制度」的66.8%較低。

九、役政類業務:以「實施由役政單位以專車免費護送役男入營」的92.9%最高,其次為「為服替代役役男主動辦理全民健康保險及團體意外保險」的87.1%,而以「實施替代役役男提前二個月退役」的74.5%較低。

十、兒童暨少年福利類業務:以「設置『113專線』提供24小時服務」的81.2%較高,其次為「推行三歲以下兒童醫療費用補助」的78.7%及「辦理兒童及少年保護宣導工作」的77.8%,而以「發放托兒所幼兒教育券」的71.6%較低。

十一、民眾對於本部整體施政表現滿意度達七成九,為歷年來新高,且有多項業務施政滿意度呈現提升趨勢,顯見民眾對於本部施政表現多持肯定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