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電子報 2005-02-22
雪霸國家公園 第七 期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雪霸國家公園 提供
*
與國家公園有約活動
插圖

與國家公園有約系列活動~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雪霸國家公園與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共同舉辦「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生態之旅活動,帶領大家深入尖石鄉最為偏遠的部落~司馬庫斯,活動訂於九十四年三月十二日至十三日二天一夜,名額限20位,報名自即日起至額滿截止,報名請洽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電話:02-25253821

  海拔超過1500公尺的司馬庫斯為雪霸國家公園園區週邊鄰近部落,很久以前,一支由馬庫斯率領的隊伍,在雪山北支稜東泰野寒山附近落腳,建立部落。後代子孫為了紀念他,便將部落取名為「司馬庫斯」,此即為部落名稱的由來。部落中的司立富步道大約有20棵巨木,其中有十大巨木中的「大老爺」神木,週長約20公尺,樹齡約在2500年。

  司馬庫斯目前平均溫度約在15度左右,部落中山櫻花及笑靨花正要盛開,屆時一葉蘭、竹葉蘭及西施杜鵑亦將會陸續登場。雪霸國家公園邀您一起來體驗不同的森林浴,享受沉浸在巨木群中的另類感受。

 

泰雅木雕文化展
插圖

與國家公園有約系列活動~泰雅木雕文化展

        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將在三至四月舉辦「泰雅木雕文化展」,邀您一起體驗原住民文化之美。

  泰雅族是雪霸國家公園區域內世居的原住民族之一,具有獨特的狩獵、編織等生活禮俗與文化,與雪霸國家公園內豐富的自然生物資源一樣都雪霸瑰寶。雪霸國家公園為協助園區鄰近部落原住民傳統文化保存,於去年十一月辦理「原住民泰雅木雕技藝訓練」活動,將優選作品藉此特展供社會大眾觀賞。

  此外並邀請泰安鄉雕刻師梁玉水先生展覽其作品,泰雅族出身的梁玉水,退休前是捍衛社會治安的警官,退休後致力於泰雅木雕,藉由雕刻工藝將泰雅族傳統生活習俗、生態智慧加以展現推廣並分享世人。特展時間除週一休館外,每日早上九時至下午四時卅分均開放民眾免費參觀,展出地點為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100號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二樓特展室,歡迎學校團體及民眾前往參觀。

新書介紹
插圖

新書介紹    

觀霧生態旅遊
作 者     /  黃德雄
出 版     /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定 價     /  240元
展售處 /  三民書局
                青年書局
                五南文化廣場
                新進圖書廣場
                國家書坊台視總店
                雪霸國家公園員工消費合作社


         
        觀霧,是進出雪霸國家公園西北區的重要門戶,攀登大霸尖山必經之地,觀霧的美不僅在她時序更迭的四季彩衣,更在那自然與人文互動的歷史,觀霧生態之美是毋需用文字多加著墨,除了欣賞精采的圖片,親臨探訪才是體驗觀霧生態旅遊的良方。
     「觀霧生態旅遊」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為遊客在生態遊程中提供的伴手,不僅讓遊客得以一窺國家公園內生態的奧妙與驚喜,也提供參考資料讓遊客在旅遊中踏出優質的生態步伐。
        本書開宗以天人合一的生態旅遊引出生態旅遊的概念及守則,導引讀者建立正確的生態旅遊觀,及思考與學習人與自然間的相處之道與行為。緊接著則是觀霧地區的自然環境,藉由介紹觀霧的地理、山川、氣象、人文、植物及動物資源,讓讀者更了解觀霧的自然生態背景。認識完生態旅遊之概念及觀霧自然資源後,作者便帶領讀者漫步在觀霧,更進距離的貼近觀霧地區每條步道的一草一木一石。最後作者提供旅遊資訊服務急難事件處理,讓民眾規劃觀霧生態旅遊時能更臻完善!!

*雪霸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