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電子報 2005-01-14
雪霸國家公園 第五 期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雪霸國家公園 提供
*
神秘雪霸攝影展
插圖

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神秘雪霸攝影展

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將自元月至二月份舉辦「神祕雪霸-許志乾攝影展」,現場展出約五十幅精采的生態景觀照片,邀請您一起來觀賞雪霸國家公園自然生態多變風貌。

    雪霸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本島之中北部,境內高山林立,景觀壯麗,自然資源極為豐富。由大安溪河谷海拔760公尺到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高差達三千多公尺,加上高山、河流及複雜的地形交錯,因此只要置身在雪霸旳園區中,永遠有看不完看不厭的山光水色。在四季的交替中,或抬頭望層疊起伏的山巒,或走在曲折幽靜的步道上,將不斷地呈現出各種迷人的風貌與景觀。

  本次特展作品由高山攝影名家許志乾先生所提供的精心作品,作為一個高山攝影家,不比平地攝影,他們背負著重達二十公斤以上的相機,在危險陡峭的山巔捕捉最美麗的一剎那。以七十歲高齡的許先生來說,我們可以看見的是他堅忍不拔的毅力與堅持;從許志乾先生的作品當中,我們可以清楚的見到一個攝影家對於山巒的愛戀,透過他的鏡頭一窺雪霸的神祕風貌。特展時間除週一休館外,每日早上九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開放民眾免費參觀,展出地點為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100號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二樓特展室。歡迎學校團體及民眾前往參觀。

觀霧遊憩區持續休園
插圖

觀霧遊憩區將持續休園,

敬請遊客暫勿進入以免發生危險


本處觀霧遊憩區因艾莉颱風造成大鹿林道主線、東線多處坍塌、路基流失,依據林務局初估大鹿林道主線修復經費約三至四億。另經林務局邀請專家現勘發現觀霧地區地層滑動,本處將配合新竹林區管理處進行六個月以上之監測,再評估後續改善方式,為遊客安全考量,本遊憩區將持續進行休園措施,俟聯外道路及區內安全問題獲得妥善處理後再行開放。
按此處觀看觀霧地區車、步道現況

新書介紹
插圖

新書介紹      空中傳奇-雪霸飛羽

作者 / 周大慶
出版 /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定價 / 220元

        鳥是自然界中極為敏感而靈活的動物,是維繫自然生態體系運作非常重要的一環。而雪霸國家公園園區內因地形錯綜複雜,海拔高度在750至3886公尺之間,山高谷深,景色千變萬化,孕育了多種棲息於低、中、高海拔氣候環境的鳥類,本園區鳥類資源截至目前調查為止共計錄了有11目38科150種,約佔台灣本島所發現之鳥種的三成,其中屬於台灣特有種的鳥類有14種,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的鳥類有50種,這些為雪霸國家公園鳥類精華所在。因此,經常吸引許多喜愛登山及賞鳥的民眾前來本國家公園觀賞。
      「空中傳奇-雪霸飛羽」此書以圖文搭配之方式,依雪霸國家公園內的鳥類資源概述、賞鳥活動導覽、細說野鳥、旅遊資訊及索引等各章節主題介紹。其中鳥類資源概述一章介紹本國家公園內鳥類資源組成及特色;賞鳥活動導覽一章依雪霸國家公園境內現有適合鳥類觀察的據點,提供路線、觀察點、適宜走訪季節;細說野鳥一章介紹野鳥習性、型態特徵以及自然環境與鳥類棲息的生態關係;旅遊資訊及索引提供遊客來到此處能以自導的方式尋覓及觀察野鳥芳蹤,藉以更貼近雪霸飛羽之世界。
       愛賞鳥的你是否想藉由此書了解更多的雪霸鳥類資源呢?建議你不妨到雪霸國家公園員工消費合作社來趟書與人的對話喔!!

*雪霸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