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 2016-11-25
雪霸國家公園 第356 期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雪霸國家公園 提供
本期摘要
 
* 最新訊息~雪霸雪季管制將起跑,相關準備不可少
最新訊息~雪霸雪季管制將起跑,相關準備不可少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稱雪霸處)將於106年1月1至同年3月31日實施雪季管制,一般登山申請案仍維持6人為限(含領隊),雪地訓練申請案以10人為限並開放雪山東峰線為訓練路線;另建議外國登山隊伍由本國籍人士擔任領隊或僱用本國籍高山嚮導。雪霸處務請山友們做好相對應的雪季入園準備與裝備,依相關規定申請入園許可,上山前做足準備,才能一窺雪霸雪季高山之美。
 
雪霸處為維護園區內之高山生態系並兼顧山友於雪季期間入園之安全,將自106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進行雪季管制,配合承載總量管制與登山路線分級制度,實施雪季期間入園申請規定,並分為一般申請案及雪地訓練申請案,有關規定詳細說明,請連結https://npm.cpami.gov.tw/news_3.aspx並下載:
「106年雪霸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雪季期間入園申請說明」。
 
為降低雪季登山意外,以及考量登山客在意外發生時,可以緊急應變對外求助,雪霸處將雪季管制期間分為一般申請案及雪地訓練申請案。一般申請案:凡於雪季申請之登山隊伍須為3人 (含) 以上,6人為限,所有人須具備雪地裝備,且領隊須具雪地訓練或攀登嚮導證書。申請期限請於入園7日之前至1個月內辦理,聖稜線於雪季暫時關閉;雪地訓練申請案:開放雪東線供雪訓隊伍申請,每隊以10人為限,申請期限為入園7日之前至1個月內辦理,並檢附雪地訓練行程計畫書供本處審核,包含:行程及活動規劃、雪地訓練內容、領隊登山經驗及團體裝備明細表等(一般申請案不需填寫)。
 
另雪季期間申請入園仍須依照登山路線分級入園規定,提供相關登山經驗證明,並附加「雪攀裝備及技術自我檢查表」及領隊之雪地訓練或攀登嚮導證書。原一般期間核准入園許可案件,如於雪季管制期之外遇降雪情形,得視山區現場雪況彈性調整雪季管制公告並通知補件處理,俟本處審查通過後始可入園。不滿3人之隊伍,該入園證將予以廢止。
 
雪霸處也提醒山友們,節氣已逐漸進入冬季,山區低溫強風易使山友發生意外,申請入園前應做好充分準備,尤其是冰斧與冰爪的使用,方能應付結冰濕滑步道以降低跌落意外,避免人員受傷;出發前應審慎評估天氣狀況及做好充分準備,若經驗或裝備不足,切勿強行通過積雪結冰路段,以免發生危險。山永遠都在,希望所有山友都能快樂上山,平安回家!
 
 
 
交流園地

目前無舉辦任何投票

目前無問卷調查

謝謝您對雪霸國家公園的支持與愛護, 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雪霸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