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 2016-09-20
雪霸國家公園 第352 期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雪霸國家公園 提供
本期摘要
 
* 專題報導~秋天登山正對時 莫忘安全二字訣
專題報導~秋天登山正對時 莫忘安全二字訣
 
秋季因氣候相對穩定且溫度涼爽,是臺灣一年四季中較適合登山的季節,許多民眾也會趁此時刻前來雪霸登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也不忘提醒山友,時序轉入秋季後是蜂類活動頻繁的季節,遇到蜂類接近應保持安靜、鎮定,並繞道快速離開;另秋季高山的溫度落差大,亦須注意自身保暖工作。
 
臺灣山區秋季氣候相較於夏季潮濕悶熱與不穩,此時的天候穩定許多,降雨偏少且溫度涼爽,正是適合民眾動身起登的季節,且變葉植物也開始點綴起高山,正所謂「巒大花楸醉紅了雪山,紅楓也紅瘋了七家灣溪」,此時坐山看雲起正是時候。然,時序進入秋季後,蜂類的活動也進入活躍期,不得不慎,今年8月28日雪霸園區就發生了5名山友於大小劍線上的推論山遭虎頭蜂螫傷,所幸報案後經由警消人員護送下山無生命之虞。
 
因此雪霸處特別呼籲,臺灣每年秋季都有民眾在山區遭受虎頭蜂攻擊的新聞,因為此時蜜蜂開始進入分巢、築巢交配的季節,虎頭蜂為了護巢警戒或覓食過冬,對於人類的攻擊性也會較強。遭到蜂類螫咬時,會引起傷口腫脹、劇痛、嘔吐、意識模糊、呼吸困難、血壓下降、血液缺氧等症狀,嚴重者會發生腎臟功能減退,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不可不慎防。
 
民眾到山區活動時儘量穿著長袖衣褲並戴帽子,顏色不宜太過鮮豔,且避免使用香水;吃剩的果皮、食物應密封收好,以免氣味招來蜂群。遇到蜂類在附近盤旋,不要招惹或拍打牠,保持安靜盡速遠離,發現蜂巢則應盡可能繞路而行。若不幸遇群蜂追襲時,儘量將頭、頸、手用外衣保護,蜂螫處可使用冰敷減輕紅腫、疼痛症狀,拔除蜂刺要注意,不要用手直接擠壓,以免毒液進一步地注入身體,即使沒有明顯症狀,也應該就醫進行檢查。
 
此外,進入秋季後氣溫逐漸涼爽,日夜溫差增大,雪霸處提醒登山民眾夜晚及清晨要注意保暖措施,白天的溫暖經常會使山友誤判了夜間的寒冷,另外近期仍持續有颱風發生的機會,山友應隨時掌握氣象資訊,謹慎評估天氣變化對登山計畫的影響,尤其是長程縱走更需注意。進入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請依規定申請入山、入園許可,並在行前做好行程規劃、體能訓練、裝備糧食及緊急應變計畫等準備。切記,安全下山才是登山最重要的任務。
 
 
 
交流園地

目前無舉辦任何投票

目前無問卷調查

謝謝您對雪霸國家公園的支持與愛護, 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雪霸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