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 2016-07-14
雪霸國家公園 第346 期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雪霸國家公園 提供
本期摘要
 
* 專題報導~登山掌握即時天氣,雪山高山氣象站啟用
專題報導~登山掌握即時天氣,雪山高山氣象站啟用
 
為掌握最即時有效的天氣狀況,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與中央氣象局合作完成設置的3座高山自動氣象站已正式啟用,這3座氣象站分別位於雪山東峰、雪山圈谷及桃山自動氣象站,也是中央氣象局首次於雪霸園區海拔3,000公尺以上所建置的新氣象觀測站。未來,想攀登雪山周圍的高山時,將可利用即時氣象觀測資料,妥善安排您的登山行程。
 
雪霸處於民國98年起開始針對雪山高山生態系進行長期監測,當時便開始利用少許的經費建置高山微氣候氣象站,但因經費有限且無中繼站可自動傳輸所收集的氣象資料,只能靠人力每隔2個月攀爬至哭坡、369山莊、黑森林及圈谷等地現場下載資料,但往往一發現儀器出現問題時,可能已經遺失某段時間內珍貴的氣象資料。而且,這些因監測高山生態系研究所收集的氣象資料,僅給予研究人員進行長期氣候變遷與生態相關分析,無法提供遊客登山遊憩即時使用而顯得可惜。
 
自民國104年開始,中央氣象局便與雪霸處取得合作協議,希望於雪霸園區建置數個高山氣象站,歷經約1年的會勘選址、簡易環評及發包施工,終於在今(105)年6月完工與測試,總計完成桃山站、雪山東峰站及雪山圈谷共3座高山自動氣象站,其中桃山站更加設中繼站設施,可將雪山東峰自動氣象站及雪山圈谷自動氣象站的資料,透過微波訊號方式傳遞至新竹氣象站再回到中央氣象局,完全解決了高山氣象站資料自動傳輸的最大問題。
 
雪霸高山自動氣象站正式啟用後,未來民眾將可透過網路看到山區即時氣象。雪霸處表示,雪霸園區高山微氣候變化極大,建議遊客在規劃行程前最好先參考氣象資訊,做好適當之準備,若有豪大雨或雷雨發生的可能,盡量避免進入山區及水域,以確保自身安全。
 
 
 
交流園地

目前無舉辦任何投票

目前無問卷調查

謝謝您對雪霸國家公園的支持與愛護, 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雪霸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