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 2016-07-12
雪霸國家公園 第345 期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雪霸國家公園 提供
本期摘要
 
* 最新訊息~生態保護區入園活動恢復
* 活動訊息~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暑期活動 熱夏登場
最新訊息~生態保護區入園活動恢復
 
因中央氣象局解除尼伯特颱風警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同時解除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機制,經雪霸處各管理站初步勘查評估,自105年7月11日上午5時起恢復園區雪山主東峰線、武陵四秀線、聖稜線、志佳陽線、雪劍線及大霸北稜登山路線之生態保護區入園活動,其餘路線仍暫不開放。
 
颱風過後山區土石鬆軟易崩塌,且持續有降雨之機率,雪霸處請遊客及山友務必注意自身安全,若遇新崩塌危險路況請即撤返,並請協助回報林道及步道狀況,俾利本處進行災修作業。
 
 
活動訊息~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暑期活動 熱夏登場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每年暑期辦理的「山椒魚帶我遊觀霧」免費系列活動,不僅深受遊客歡迎,也是親子進行生態體驗學習的好選擇。除了延續去年山椒魚偶劇、步道自然體驗及生態藝術家王禎文老師的生態剪紙活動外,今年雪霸處特別規劃增加了紙芝居繪本故事及聲景體驗活動。喜愛觀霧的朋友,請把握機會即早預約報名。
 
聖稜美景、巨木、瀑布、雲霧…這些多樣化的景觀、還有原始自然的步道,一直為觀霧旅遊者所喜愛。101年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成立,透過展示及多樣化的解說活動讓民眾認識山椒魚的生態及棲地所面臨的危機。今年的暑假,雪霸處推出了親子手偶故事劇場、棲地自然觀察等活動,進一步帶領遊客深度體驗中海拔霧林帶的生態特色。
 
豐富的活動內容包括:【小椒椒的新鄰居-親子手偶故事劇場】,今年增加了雪霸志工創作的紙芝居繪本故事分享。親子一起攜手在雲霧森林中閱讀自然,將是一次難忘的經驗;此外,喜愛自然觀察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輕輕的走在步道上-大鹿林道西線步道自然體驗】活動,歡迎相揪一起來體驗林道的人文與自然點滴;還有【生態達人答客問】活動-由國家公園研究人員帶給遊客第一手的調查資訊與觀霧地區特有環境的聲景體驗;【霧裡看花-雲霧步道植物導覽】,介紹觀霧山椒魚棲息地中海拔霧林帶的植物特色,暑假期間也是觀賞觀霧地區特有原生種鳳仙花的最好時間。
 
活動內容如下附表,活動免費參加。部分活動因參加人數限制,採電話登記或現場報名。提醒您,觀霧位處海拔2000公尺山區,往來交通不便,報名活動者需先自行安排食宿。路況部分,目前通往觀霧的大鹿林道通行正常,部分路段正進行施工,行車需特別注意。步道部分除巨木步道只開放2.8K-4K路段(由樂山林道6K進入),其餘雲霧步道、觀霧瀑布及榛山步道皆正常開放。若欲了解道路及步道即時訊息,可來電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037-276300)或林務局觀霧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037-272917)詢問。活動詳情可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http://www.spnp.gov.tw查詢,或來電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037)276300洽詢報名(報名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6:30)。
 
「山椒魚帶我遊觀霧」-105雪霸國家公園暑期生態解說系列活動
時間
活動內容
地點
備註
7/16-8/21
每周六、日
13:00-14:00
 
小椒椒的新鄰居-親子手偶故事劇場:山椒魚、青背山雀手偶劇表演、紙芝居繪本故事分享、棲地導覽及山椒魚摺紙。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每場次20人,預約報名者贈精美明信片。
7/17、7/24、7/31、8/7、8/14、8/21共6梯次
周日10:00-14:00
「輕輕的走在步道上-大鹿林道西線自然體驗」活動:國家公園解說員帶您輕輕的走在大鹿林道西線上,一起來體驗步道的人文與自然點滴。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每梯次20人,電話預約或現場報名。
*請自備輕食午餐
7/15、7/16、7/29、7/30、8/5、8/6、8/12、8/13
09:30-11:30
「霧裡看花」-觀霧原生植物導覽:霧林帶植物特色介紹、雲霧步道及觀霧地區特色植物導覽。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每梯次15人,電話預約或現場報名。
8/6(六)
14:00-16:00
「觀霧野鳥聲景live 秀」:從傍晚開始莫氏樹蛙、飛鼠、山羌到清晨冠羽畫眉、青背山雀的叫聲….,這些中海拔寂靜之聲的背後有哪些故事,將由國家公園的研究人員來告訴您。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大廳
自由入場
8/20(六)
14:00-16:00
 
「發現!觀霧山椒魚」-山椒魚野外調查答客問活動:哪裡可以看得到山椒魚呢!暑假有機會在觀霧與山椒魚邂逅喔!由雪霸研究團隊親身介紹山椒魚的調查。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大廳
自由入場
7/23、8/13(六)
14:00-16:00
 
「山鳥、山椒魚」-生態剪紙活動:由生態藝術家王禎文先生,透過剪紙藝術帶您認識雲霧帶中的觀霧山椒魚、青背山雀及寬尾鳳蝶等雪霸國家公園內的珍稀物種。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大廳
*每梯次20人,報名親子手偶劇場者優先。電話預約或現場報名可免費領取紙雕材料一份。
 
 
 
 
交流園地

目前無舉辦任何投票

目前無問卷調查

謝謝您對雪霸國家公園的支持與愛護, 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雪霸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