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 2016-06-09
雪霸國家公園 第342 期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雪霸國家公園 提供
本期摘要
 
* 專題報導~面對高山症,請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
* 活動訊息~105年度雪見原鄉-來去部落住一晚&探索21m樹冠生態之旅
專題報導~面對高山症,請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
 
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與對登山安全的認知,才能在享受登山的同時,亦能平安下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籲請山友們,登山前務請做好登山計畫與風險評估,在山區面對疑似任何高山反應的發生,都請先以處理高山症的作法來面對,才是對自己生命負責任的態度。
 
雪霸國家公園區內高山林立,絕景處處,每年申請入園登山的山友眾多,歡迎愛山的民眾前來園區登山健行,領略雪霸之美;然近期陸續傳出山友發生高山症意外時卻又輕忽該有的對應態度與作法,如報載彰化縣鹿港某國小舉辦的雪山登山活動中,1名小學生疑似高山症發作並多次嘔吐,隨隊人員沒有立即採取下撤決定而續往上登頂,此舉輕忽高山症之虞,雖未發生嚴重的後果,但著實令人捏把冷汗。
 
又雪霸園區山屋陸續由社團法人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置放攜帶型加壓袋 (Portable Altiude Chamber,PAC),然此加壓袋主要用於嚴重高山症時減輕症狀使用,且使用後應立即下降高度方為正確作法,而非藉由使用加壓袋減輕症狀後續行既定路線;然據雪霸處高山保育志工職勤記錄,卻有山友在高山反應產生時欲利用加壓袋減輕症狀後再行上升高度及登頂,此心態實不可取。
 
此外,日前亦有山友申請入園許可後擅改登山路線,違反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1項第8款「進出生態保護區禁止任亦變更核准路線或行程」之規定,發生高山症後緊急向相關單位申請直升機吊掛下山。
 
因此,雪霸處呼籲民眾,從事高山登山健行活動時宜採漸進爬升方式,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切勿輕忽疑似高山症的任何症狀,並牢記「3D-Down、Down and Down」口訣,亦即「下降、下降、再下降」是改善高山症最有效的方式。登山者應隨時注意自己或同行隊友是否出現高山症的早期症狀,若在同一高度休息後,症狀仍未緩解或一旦症狀惡化,應立刻降低海拔,如有高山腦水腫、高山肺水腫發生時,則應立即下山,絕對不可讓有高山症狀者單獨留下或自行下山。
 
雪霸處建議,從事登山活動應對於行程做妥善的安排,緩慢上升高度,讓身體適應高度的變化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另外,避免劇烈活動、補充水分、注意保溫、不喝酒、避免服用鎮靜劑等,都可減低高山症發生的機會;若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則建議先於2,500公尺左右適應高度1晚。若要準備預防或治療高山症的藥物,需經由醫師開立,並且遵循醫師所指示的方式服用。
雪霸處再次提醒民眾,面對高山症的發生,務必用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生命,切勿輕忽任何高山反應的發生,這次無法登頂,請下次再來,畢竟,山永遠都在。
 
 
 
活動訊息~105年度雪見原鄉-來去部落住一晚&探索21m樹冠生態之旅
 
雪霸國家公園為提供喜愛戶外活動的民眾,能在專業人員的引領下,對國家公園的人文及自然有更多的體驗、更美好的感受,將有趣的學習經驗化為參與環境行動的動能,進而辦理「雪見原鄉-來去部落住一晚&探索21m樹冠生態之旅活動」,活動於105年7月7-8日及7月21-22日於雪見遊憩區辦理2梯次生態旅遊。
 
活動內容包括認識雪見遊憩區泰雅文化及森林環境,並透過攀樹技巧之學習,讓民眾能上到樹冠上層觀察依附植物及其生長環境、體驗物種生存之奧妙;另夜住部落民宿,體驗泰雅族婚禮、泰雅古調音樂及泰雅舞蹈,並享用當地風味美食饗宴。本活動2梯次皆為2天1夜之行程,每梯次20人,機會難得,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辦理此項活動的目的是希望邀請國人體驗國家公園獨特的自然、地景、人文與生態之美,拉近人與自然的關係,進而將國家公園保育觀念與知識深植人心。活動地點的雪見遊憩區具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人文歷史,將帶領參與的民眾更深層認識雪見生態之美。相關活動簡章請至雪霸國家公園網站下載,網址:http://www.spnp.gov.tw/,報名網址http://www.spnp.gov.tw/registration/index.aspx;6月13日起開始受理報名,洽詢電話:(037)996100轉850、851。
 
 
 
交流園地

目前無舉辦任何投票

目前無問卷調查

謝謝您對雪霸國家公園的支持與愛護, 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雪霸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