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 2015-12-26
雪霸國家公園 第331 期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雪霸國家公園 提供
本期摘要
 
* 專題報導~雪季規定準備好,上山踏雪沒煩惱
* 專題報導~雪霸蝠居,人工巢箱記錄10種蝙蝠入住
專題報導~雪季規定準備好,上山踏雪沒煩惱
 
雪霸國家公園的崇山峻嶺已經開始準備要換上冬季雪衣來迎接今年的雪季,也等著愛山的朋友們前來被高山白色嘉年華給感動,雪霸處也請山友們必須做好相對應的雪季入園準備與裝備,如:裝備自我檢查表、聲明書及領隊的雪訓證明等,方能在兼顧登山安全、雪地訓練及生態保育的前提下,領略白色的雪霸之美。
 
雪霸處為保育園區內之高山生態系與維護山友於雪季期間入園之安全,自今 (104) 年起雪季管制期間 (雪霸處將視雪況公告),配合承載總量管制與登山路線分級制度,實施新版雪季期間入園申請規定,並分為一般申請案及雪地訓練申請案,有關規定詳細說明,請連結:
http://npm.cpami.gov.tw/notice_2.aspx「雪霸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雪季期間入園申請說明」。
 
雪霸處提醒,雪季期間的高山地區充滿許多不確定氣候條件,如低溫、強風、濃霧等,或岩石及困難地形覆蓋冰雪致使步道濕滑等,都可能增加意外發生的風險。為避免登山意外發生,以及考量登山客在意外發生時,可以緊急應變對外求助,雪霸處將雪季管制期間分為一般申請案及雪地訓練申請案。一般申請案:凡於雪季申請之登山隊伍須為3人 (含) 以上,6人為限,所有人須具備雪地裝備,且領隊須具雪地訓練或攀登嚮導證書。申請期限請於入園7日之前至1個月內辦理,聖稜線於雪季暫時關閉;雪地訓練申請案:僅於2月份雪東線開放申請 (限本處指定區域:雪山圈谷),每隊以10人為限,每日最多核准30人,申請期限為入園14日前至1個月內辦理。並檢附雪地訓練行程計畫書,包含:行程及活動規劃、雪地訓練內容、領隊登山經驗及團體裝備明細表等(一般申請案不需填寫)。
 
另雪季期間申請入園仍須依照登山路線分級入園規定,提供相關登山經驗證明,並附加「雪攀裝備及技術自我檢查表」、「聲明書」及領隊之雪地訓練或攀登嚮導證書。又原一般核准入園許可案件,如遇公告雪季管制期間,欲保留許可資格且符合相關規定之3(含)人以上隊伍者,須於公告日起3日內依規定補寄雪季期間入園申請相關書表,俟本處審查通過後始可入園。不滿3人之隊伍,該入園證將予以廢止。
 
雪霸處也提醒山友們,雖然目前尚未公告雪季管制,然時序已進入冬季,山友在近期申請入園前,仍應做好充分準備,尤其是冰斧與冰爪的使用,方能應付結冰濕滑步道以降低跌落意外,避免人員受傷;出發前應審慎評估天氣狀況及做好充分準備,若經驗或裝備不足,切勿強行通過積雪結冰路段,以免發生危險。山永遠都在,希望所有山友都能快樂上山,平安回家!
 
 
專題報導~雪霸蝠居,人工巢箱記錄10種蝙蝠入住
 
雪霸國家公園雪見地區的人工巢箱,至今共記錄到10種蝙蝠會利用,而在上個月調查人員在設置於雪見的全國最大蝙蝠屋裡,更發現了3種蝙蝠棲息在不同設計款式的隔間中,其中有2種為第一次記錄到會使用巢箱之物種。
 
雪霸國家公園自民國96年進行蝙蝠調查研究至今,已累計了29種食蟲蝙蝠紀錄,佔了目前台灣本島食蟲蝙蝠種類(32種)約90﹪之多,其中不乏許多稀有物種與國內唯一的保育類食蟲蝙蝠~臺灣無尾葉鼻蝠。此外,雪霸處在雪見與觀霧等地區亦架設多個小型巢箱進行利用巢箱之蝙蝠物種記錄,今年新增記錄2種蝙蝠,且皆棲息在雪見的大型蝙蝠屋裡,分別為東亞摺翅蝠與臺灣大蹄鼻蝠。
 
雪霸處表示,當初在雪見地區設置巢箱一方面是進行棲息物種調查,另一個原因是當時附近私人造林地正進行伐木工作,而蝙蝠屋適可作為後端性的補償措施,希望能提供因此喪失棲所的個體選擇的機會。在持續幾年的調查中,共記錄到臺灣長耳蝠、臺灣管鼻蝠、金芒管鼻蝠、姬管鼻蝠、家蝠類、堀川氏棕蝠、長尾鼠耳蝠與東方寬耳蝠等至少8種,而在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的例行巢箱檢查中,在大型蝙蝠屋裡新增記錄到2物種(各1隻個體),分別為東亞摺翅蝠與臺灣大蹄鼻蝠,其中東亞摺翅蝠僅在11月底的冷氣團期間停留2個晚上,而臺灣大蹄鼻蝠則停留超過了10天,處於深度睡眠(冬眠)狀態,調查人員將持續觀察記錄。
 
除了以上調查成果,雪霸處今年亦出版了「蝙蝠翩飛 雪霸聚福」解說摺頁,將園區豐富的蝙蝠資源與特色搭配趣味可愛的生態插畫,並以蝙蝠輪廓為構想設計而成,提供進行雪霸園區相關環境教育活動之用。
 
 
 
交流園地

目前無舉辦任何投票

目前無問卷調查

謝謝您對雪霸國家公園的支持與愛護, 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雪霸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