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電子報 2004-06-04
雪霸國家公園 第二 期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雪霸國家公園 提供
*
與國家公園有約系列活動一
插圖

              梁祝隨想曲-觀霧賞蛾篇


為了將生態之美及保育成效展現在國人面前,並喚起國人對保護環境的使命感,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飛狼山野教育中心會將在暑假七月廿四、廿五日共同舉辦「與國家公園有約」之「梁祝隨想曲」活動。觀霧遊憩區二天一夜的蛾類生態之旅活動,包括觀賞大鹿林道沿線景緻的自然體驗及參觀觀霧遊客中心解說設施、雲霧步道巡禮,活動當晚在現場引領遊客進入繽紛的蛾類世界。有興趣的民眾,可向飛狼山野教育中心報名,報名電話:(04)23710588
  一般人對蛾類的印象是醜醜的、有毒的,沒有蝴蝶漂亮,而其幼蟲又是毛毛軟軟的,令人感到噁心害怕,這些對蛾類而言真是天大的誤解。蛾類和蝴蝶同樣都屬於鱗翅目,蛾類中鮮豔美麗的非常多;台灣產的蛾類體型最大者是天蠶蛾科的皇蛾,翅膀展開來可達25-30公分,最小的如鞘科、麥蛾科等僅有0.2-0.3公分,差異非常大。
  蛾類在生態系中扮演初階消費者,是鳥類、兩棲類及其他昆蟲的主要食物來源,在維持生態系能量循環穩定上,擔任十分重要的角色。
  大部分的蛾類屬於夜間活動,隨著夜晚不同時段的更替,會有不同蛾種赴宴;而觀霧遊憩區是觀察蛾類最佳去處,透過此項活動,揭開蛾類的神秘面紗,解除大眾對蛾類的錯誤想法,一探蛾類美麗的夜晚。

與國家公園有約系列活動二
插圖

與國家公園有約系列活動~武陵生態之旅

一項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共同舉辦「武陵生態之旅體驗二日遊」活動,活動日期訂於七月廿四至廿五日二天一夜.有興趣參加此活動的民眾,可向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報名,報名電詁:(02)25253821
  國家公園是最好的戶外環境教育的場所,它完整地保護了生態體系,人們來到國家公園能在其中認識自然界運作的法則,也藉此重新體認人與自然的關係。
  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地區,自然資源豐富,有美麗的風景、清澈的溪流和各種鳥獸蟲魚,是珍貴的自然寶庫,透過此項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民眾得以一窺這自然寶庫,讓民眾能欣賞、認識及體驗大自然。

與國家公園有約系列活動三
插圖

與國家公園有約系列活動~汶水遊客中心七至八月生態系列講座:

 七月至八月的假日裡,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在苗栗大湖汶水園區的遊客中心舉辦一系列的生態講座,現場除有精采的講座外,並加入有獎徵答活動,獎品非常豐富,歡迎愛山愛水愛這塊土地的朋友一起來聆聽這一系列與大自然的對話。
  錯綜複雜的地形和顯著的四季氣候差異及海拔變化,使得雪霸國家公園園區內蘊藏豐富的動植物、高山景觀和人文史蹟資源。為增進社會大眾對雪霸國家公園的認識,並提高全民對生態保育參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特邀請國內生態專家及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和大家一起分享他們長年浸淫原野的心得,期望藉著專業與感性的解說,帶領社會大眾認識及體驗自然生態萬種風情及生態之美,共同創造全新體驗的休閒旅遊。
  這一系列生態講座無須預約,免費入座,凡參加生態講座活動之公務人員,每場講座可登錄公務員終身學習護照二小時,生態系列講座詳細日期及講題如附表,或請參閱雪霸處網站最新訊息,網址:www.spnp.gov.tw,或電洽037-996100轉854李小姐。

*雪霸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