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88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88

084 就位 ‧ 無畏
提到,從過去的經驗,曾因某特 定事件發生,民眾大量上線查詢, 造成流量暴增,導致系統當機。 為此,緊急加開伺服器,並進行 壓力測試等緊急因應,「必須要 預估一個可能的流量上限,避免 系統不穩定,徒增民眾恐慌,產 生民怨。」
從四大超商、醫療院所、藥局 的口罩地圖,到國旅大爆發時針 對風景區推估出旅遊熱點區域, 藍坤玉說:「每一次不僅是系統 的壓力測試,也是同仁們的壓力 測試,常搞得人仰馬翻。」隨時 待命,成為疫情期間的工作寫照。 吳尚樺說,自己休假日出門一定 帶著筆電,曾有一句廣告流行語: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 易地而處,對我們這些資訊人員 來說,常常就是「整個城市都是 我的辦公室」。
陳宗彥對於內政部自行開發的 TGOS,擁有在地化、本土化的功 能,相當讚許。近年隨著雲端技 術成熟,網路服務發展也愈趨多 元,從政府機關、產業界、學研 單位甚或民眾,都能更便捷地介 接、運用,TGOS 可做為民政、 警政、工務及消防等業務的關鍵 資訊,並提供都市計畫、稅捐等 單位進行業務使用,滿足各界對 於空間地理資料的殷切需求。
從 2020 年 3 月迄今,在防疫 相關業務上,TGOS 運用已累積 輸出逾 62 萬筆資料。可以說,在 「數位國家、智慧政府」願景下, TGOS 當初雖然並非為了疫情設 立,卻整合了中央及地方相關資 源,提升數位科技的應用效益,也 成了無心插柳的「超前部署」。●






























































































   86   87   88   89   90